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绥化分院

省委书记宋法棠在望奎县专家大院考察指导工作

发布日期:2005-05-11     来源: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绥化分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

  2005年5月11日,省委书记宋法棠(中)考察望奎县专家大院,黑龙江省农科院长韩贵清(左)和黑龙江省农科院绥化所所长王贵江(右)陪同考察,图为省农科院绥化所所长王贵江介绍帮扶“十弱县”工作中望奎县专家大院情况。

  黑龙江省望奎县是黑龙江省农科院帮扶的“十弱县”之一,由黑龙江省农科院绥化所、大豆所、原子能所、园艺分院负责帮扶,本着突出重点、集中精力、以点带面、务求实效的原则,利用省农科院各所的科技优势、人才优势和信息优势,使院县共建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。截止目前,望奎县共建设县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4处,乡镇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5处,园区内共落实玉米、大豆、马铃薯、蔬菜、烤烟、水稻、大麻亚麻等新品种、新技术、新肥料等配套组装技术30余项,玉米、大豆、水稻、亚麻、大麻品系100多个,在园区带动下,全县共落实农业重点推广项目27项,总面积达491.6万亩次。培训县乡两级干部和科技人员300多人次,农民3万人次。去年,省农科院与望奎县开展院县共建活动,在望奎县创建了3处农业科技专家大院,半年以来,农业科技专家大院接待农民技术咨询214人次,专家热线电话咨询71次,解决农民的技术难题30多个,为农民提供市场信息20余条,发放宣传材料、科普书刊、农业信息1万余份。专家大院还制作了综合性农业技术普及刊物《望奎县农业科技专家大院专刊》,普及最新农业科技知识,推介新品种、新技术及最新的市场信息。截至目前,该刊物已免费发行100余份。设立了专家热线和专家网上在线,实行农业科技专家轮流坐班、值班制度和包扶科技示范户制度,创办了每月一期的《专家大院专刊》,发到全县109个村用于指导农业生产。一年来共接待农民当面和电话咨询3200余人次,专家包扶的70户科技示范户又带动了1000户农民,人均增效明显提高。据统计,仅省农科院帮扶的项目区去年农户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,最高的达到7000多元。充分发挥了“做给农民看,引导农民干,给农民做示范”的作用,省委书记宋法棠对帮扶十弱县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,要求农科院在全省农业发展中当好龙头,促进科技成果转化。宋法棠书记叮嘱当地干部群众,要积极同高校、科研单位、大企业联合,走科技兴农之路,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院县共建望奎县专家大院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院县共建科技帮扶宣传栏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绥字号新品种展示及病虫草害防治挂图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农业新品种、农药展示及免费为农民提供的图书

 

 

  • 董晓慧 专家类别:大豆育种

    简介:

  • 唐铭 专家类别:大豆育种

    简介:

  • 王金星 专家类别:大豆育种

    简介:王金星,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,副研究员,2005年7月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专业;2014年东北农业大学农业推广硕士研究生毕业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