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绥化分院

玉米丝黑穗病和黑粉病危害症状及防治方法

发布日期:2005-08-11     来源:

玉米丝黑穗病和黑粉病危害症状及防治方法

一、危害症状

(一)丝黑穗病在苗期感染,而在后期表现症状。雄穗受害,部分或全部花器变形,颖片增多,不能形成雄蕊,雄花基部膨大,其内充满黑粉。果穗受害,除苞叶外,全部被病菌破坏,变成一大团黑色干粉。
(二)黑粉病是局部浸染性病害。被害部分因病菌的刺激而肿大成瘤状。病瘤表面包有白色或淡红色的薄膜,后期薄膜破裂,散出黑褐色粉末。通常叶片和叶鞘上的病瘤较少,产生的黑粉也很小,而茎节和穗上的病瘤较大,产生的黑粉也较多。

二、发病条件

(一)丝黑穗病。玉米播种后遇上低温、干旱天气,发芽出苗慢,病菌浸染的机会多,往往发病较重。此外,整地粗放,播种过深,出苗慢,易感染,发病率较高。

玉米丝黑穗病

(二)黑粉病。高温、多湿有利于越冬孢子萌发,利于发病。

玉米黑粉病

三、防治方法

(一)收获后及时清除或烧掉病株。

(二)发病初期每亩用20%萎绣宁0.15~0.2公斤,对水50公斤喷雾防治。

(三)大面积轮作 与其它作物实行3年以上轮作,能有效地控制该病发生,是经济有效的农业防治措施。

(四)秋季深翻灭菌 可减少菌源,减轻下一年发病。

(五)适时播种,不宜过早。提高播种质量,使幼苗尽快出土,减少病菌从幼芽侵入机会。

(六)拔除病穗,要求在出现灰包并尚未破裂之前进行,集中深埋或烧毁。

 

发布时间:2005/8/11
  • 董晓慧 专家类别:大豆育种

    简介:

  • 唐铭 专家类别:大豆育种

    简介:

  • 王金星 专家类别:大豆育种

    简介:王金星,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,副研究员,2005年7月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专业;2014年东北农业大学农业推广硕士研究生毕业...